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

烘培。蛋塔


最近餿水油事件越演越烈,於是乎~自己做、最安心!
今天,就在家做蛋塔,一點都真的不難喔!
這次大致上照著Carol老師的蛋塔食譜
(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連結看看)
雖然看起來要準備蛋塔塔皮和蛋餡的部分,
感覺起來有點複雜,但是這真的是款還蠻容易成功的點心!

一.餅乾塔皮部份(9個)
材料:低筋麵粉115g、高筋麵粉15g、
糖粉30g、無鹽奶油80g、
奶粉10g、全蛋液30g、鹽1小撮
(摘自carol老師網站)

因為我的低筋麵粉只剩下100g左右,家裡也沒有高筋麵粉和奶粉,
原本的食譜是9個蛋塔的份量,我們家只有2人,
所以我就調整了食譜,直接把高筋麵粉以低筋麵粉代替,
用一湯匙煉乳代替奶粉,也把整個比例改為7個蛋塔的比例。


無鹽奶油+糖粉用打蛋器打至泛白呈現乳霜狀態,
然後將奶粉(或煉乳)及鹽加入攪拌均勻


雞蛋打散分數次加入,確實攪拌均勻才繼續加
將過篩的粉類分2次加入,使用括刀按壓的方式混合成團狀


混合完成的外皮麵團用保鮮模包裹,
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冰硬


在冷藏外皮的同時,接著做蛋餡~

二.蛋餡部份(這個也是9個的份量喔)
材料:雞蛋2顆、牛奶125cc、細砂糖40g、蘭姆酒1茶匙(我沒加)
(摘自carol老師網站)

我也調整比例為7個蛋塔的份量


將牛奶+細砂糖放入鍋中加熱煮至砂糖融化就關火
放至微溫狀態就將蘭姆酒(我沒加)加入混合均勻
雞蛋用攪拌器打散
將微溫的牛奶液慢慢一點一點加入一邊攪拌


接著塔皮的部分也冷藏超過30分鐘了,
取出分成7份(一份在我手上XD)。
每一小麵糰滾圓厚壓扁,兩面都沾一層低筋麵粉,
然後放在塔模中用大拇指慢慢壓薄包滿整個塔模。


麵皮周圍一圈用叉子壓出花紋
做好的蛋塔皮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


接著我用湯匙輕輕舀蛋餡,放入塔模中,約九分滿。


放入預熱到180度c的烤箱中烘烤,
我家的尚朋堂旋風烤箱大約要烤30分鐘左右,要確定內餡凝固喔~


烤好囉!


稍微涼些就倒出脫模放涼,我的蛋塔完成囉!


剖面圖~看起來好好吃喔!
朱先生很捧場的馬上吃了一個,還說不輸外面賣的!!(人也太好了吧!)


剩下的蛋餡大概還有50cc,我加入了100cc的牛奶後,
放入電鍋以0.7杯外鍋水,隔水蒸(鍋蓋不要密合喔!可放一根筷子)
就變成蒸雞蛋牛奶布丁(是真的有雞蛋和牛奶的布丁喔!)
放涼後,再放入冰箱冰涼~一點食材都不浪費!

這就是今天的蛋塔和蒸布丁的記錄,
真的還蠻簡單的,也很容易成功,大家快來試試吧!自己做,最安心!

1 則留言: